<陽光禪修,讓氣胸 OUT! >

文/ 楊竣傑 

18歲那年,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轉捩點。正值高三的我,對當時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準備大學聯考,但在那年的六月一號,也就是進行考前最後衝刺的前一個月,當晚,我的胸口異常劇痛,每走一步甚至每一次呼吸都讓我感到痛苦萬分,由於當時與家人賭氣加上診所誤診,到了隔天晚上才因為在家中昏倒,而被救護車送往急診室急救,經由醫生診斷為自發性血氣胸,當時我的胸腔早已積滿了血,隔天一早又轉往大醫院進行手術,很幸運的找到了出血點並成功止血,當我醒來已經半夜兩三點。這一次血氣胸所造成的失血量大約五、六千CC,連醫生都慶幸當時的我夠年輕有本錢,否則難以撐過這樣的難關,當時的我心中很感謝在我生病的這段時間,照顧我的所有人,但心中依然難過,因為考試就要來臨我卻只能待在醫院休養。我曾問老天爺為何要這樣對我,這一切實在太不公平,但經由家人的鼓勵,我的心中才慢慢釋懷。

平鎮禪修會館  
在接下來的五年,我又去醫院進行了兩次氣胸手術,每一次的手術都讓我和家人感到身心俱疲,因為這樣的疾病在現今發達的醫學上,依然無法根治。由於庚諺學長了解我的情形,所以就向我介紹腹式呼吸這個方法,我心想如果能因為這樣就減低自己肺部的負擔,或許是個機會,於是就抱持著姑且一試的想法來體驗,也因為這樣而開啟了我修行的道路。通常我對於一個新環境不是那麼容易接受,所以初來會館的時候,我以為會不太習慣,但是會館給我的感覺卻很舒服,師兄姐也讓人覺得親切,因此不知不覺就越來越喜歡且習慣會館的一切。

在我入門一、兩個月後,當時正逢報名 悟覺妙天師父親傳的講座,但因為自己本身還沒有感覺,且身為學生實在難以負擔金錢的因素,所以不是那麼想報名,但就在當時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我覺得氣胸又發作了,因為已經開過三次刀,所有的感覺都和往常需要開刀的情形類似,但是因為只要去醫院檢查出有氣胸,就必須住院開刀,還要麻煩一堆人照顧我,所以當時的我就每天睡覺休息,起床就打坐,也發現腹式呼吸能讓我的疼痛減低,在打坐的過程中,想到腳的疼痛比起去住院,親朋好友為你擔心,那種疼痛早已不算什麼,於是就不斷的超越,後來經過幾天之後胸口不再疼痛,於是鼓起勇氣去醫院檢查也很健康,心中非常感恩,也覺得更應該珍惜這分殊勝的因緣,當下我就決定報名 師父的親傳講座,並告訴自己要持續不斷的跟著師父修行。

在今年年初即將碩班畢業的時刻,心中壓著一塊畢業與就業的大石頭,當時看著已經在科技業從事的同學們,每天加班到很晚,雖然有著優渥的年薪,但那似乎不是我所嚮往的生活,而陪伴家人與修行才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所以遲遲沒有將履歷投出,當時台達電子卻有一份職缺來詢問我是否願意前往,而那份工作剛好又是與我興趣相關且晚上能夠來會館共修,所以經過短暫思考後就接受了,而且今年也順利從碩士班畢業。

從修行到現在能夠不間斷地來禪修,一開始最重要的還是一顆願意嘗試的心,雖然一開始都沒有任何的感應,但對於同修們的分享卻覺得不可思議,就在這半信半疑之間默默地跟著修行了一段時間,親身體驗後也讓我越來越了解法門的殊勝,如果一開始就抱持著排斥的心和許多的自我想法,不願敞開心門,我可能無法持續修行到現在,或許有些人跟我一樣,初來時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如果能把心中許許多多的意見屏除,照著 師父所開示的一步一步跟著做,漸漸的會發現那一切都是真的。

此外,我能有所體會的另一個原因,就是當時平鎮禪修會館常常舉辦半日禪、一日禪的活動,我一開始也是在強力邀約的情形下參加,而且活動通常都是辦在六日,對於一個學生來說,假日常常要睡到中午,雖然早上的活動可能九點才開始,可是六七點就要起床準備,因此往往早上就抱持著一顆還在沉睡的心去參加活動,但是總是在活動過後,能夠帶著一顆愉悅的心回家,因為總會在過程中,有一個想法或是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講到我的心中,而這往往就是讓我有所轉念的開始,所以我很感謝有這些活動的參加,和每次強力邀約我參加的師兄姐,讓我在活動的最後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好處。

身為學生修行的那段日子,非常感恩 師父給的點點滴滴,讓我沒有因為金錢、健康、課業、家人、工作等因素而放棄了修行,並且能夠在修行的過程中,聽到和學著體會 師父所給的種種智慧,讓自己一點一滴去改變,回想起發病的18歲那年,許多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比起當時難過的心,現在更多了許多的感謝,而此時此刻自己總會覺得該是回饋的時候,也剛好有這個機會可以擔任會館的義工組,因此最希望的就是能夠把自己當初來到會館的那份感動以及親切延續下去,讓每位師兄姐不論來禪修多久,都能感受到這裡有著回到家一般的感覺,甚至是初來想要禪修的同修們,都能敞開心胸接受這裡的環境一同修行。

arrow
arrow

    平鎮禪修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